【蔺靖】【微胡萧】不要回家(二十二)

(二十二)

 

 

 

天色已晚,众人只进入大略看了一下明楼的周围,没有发现什么危险,便依旧退到远处,在断虫道保护的范围内驻扎了下来。

 

虽然他们很想立刻进墓,可是大家今天走了不少路,还是决定原地休息六个小时再进入墓中。

 

守夜的是胡八一和萧靖琰,胡八一负责上半夜,萧靖琰负责下半夜。

 

为了尽快的恢复体力,众人吃过了晚饭,便都休息的休息,守夜的守夜,不再多言。

 

胡八一看到众人睡熟,终于有了机会拿出蔺晨的游记,去仔细的读食鬼谷记。

 

纵观整本游记,可以看出,蔺晨的路径方向是朝着南楚行进,依照最短路线,就不应该路过食鬼谷,虽然蔺晨走得很潇洒,时常绕道跑到哪里玩玩,可是去食鬼谷,绕得道确实是有点远了,因此胡八一推测,食鬼谷从一开始,就是蔺晨的一个重要目标。

 

他总觉得,像蔺晨这样的人,既然有打算在萧靖琰将死之际回到金陵,在萧靖琰身边潜伏那么久,就不太会为了一道懿旨真的离开大梁,江湖之大,依靠琅琊阁和江左盟,他随便躲躲也不会被一个深宫太后找到,特别是这个深宫太后根本就不可能大张旗鼓的搜捕,因为她要瞒着自己的儿子,动作一大,难免不叫萧靖琰起疑心。

 

依据这两点,胡八一越想越觉得,蔺晨的这次远行,一定有什么特别的目的。这个目的,可能就隐藏在这本游记之中。

 

他现在没有时间读完这本游记,只能专注于食鬼谷篇的内容。

 

这篇的后面一小半胡八一之前没读过,现在读来倒发现,前面只是纯粹的写人文地理,这后一半才记载了最有用的东西。先不说后面一半透露了很多谷中信息,单就蔺晨的用词造句比之前严肃很多,就能看出这一部分内容的重要性。蔺晨并不是他原本想的那样不知道益王的事情,那些事情,他清楚地很。

 

这部分主要讲述了一个民族,食鬼族。原来,这个食鬼族,世世代代生活在谷中,利用自然地理做掩饰,过着一种半原始的生活,后来益王带领军队入侵这里。抢夺他们的宝物,将他们赶出谷去,于是食鬼族人世世代代流放在外,到了萧景琰那个时代他们已经没有了复国之心。变成一个杀手组织,大本营就在南楚。蔺晨第一次接触那个组织,是为了林殊去南楚办事,机缘巧合之下遇到的。他办的那事也大概提了一句,是作为江湖术士诓骗南楚郡主宇文念,让她去大梁认亲,目的是为了除去阻碍景琰夺嫡的一个障碍。如何诓骗,如何夺嫡,在这里并不重要,他也没细说。

 

话说回来,他接触到那个组织之后知道了他们的宝物琐石朱玉和圣地食鬼谷的事情,于是,便在被逐出大梁之时拜访了这里。

 

文中没有讲他来到这里的目的,也没有具体的说他做了什么。只说是他看到这里,躲过了益王的军队,参观了食鬼谷先祖遗留的祭坛,从谷中带走了一样东西,也在祭坛之上留下了一样东西。

 

胡八一有一种感觉,他们的这一次行动,肯定能接触到那个祭坛,到了那里,蔺晨究竟做了什么,留下了什么,就都能知道了。

 

胡八一合上游记,叹了一口气。他们这一次行动的目的性并不强,行动之前其实不知道应该要找什么,甚至可以说是想要通过这次行动去搞清楚雪莉杨的父亲在研究什么东西,只有一条线索指引他们走进这里,可是现在虽然是冒出了好几条线索,却条条指向了一个死了好几千年的人。他产生出一种担心,只要牵涉到蔺晨,这个旅程,对萧景琰来说,不知道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然而此时的胡八一没有想到是,这场旅行,考验的并不是萧景琰。

 

 

 

天空才露出第一缕晨光的时候,他们便起身出发了,从此刻开始,才是真正的盗墓。

 

陵墓的地穴,就在明楼之下,胡八一几个人昨日只在明楼的偏殿之中晃了一圈,如今站在正殿之下,才感受到古代皇权统治的霸道与奢华。

 

正殿之下有长长的玉阶,上和星数,共九十九阶,玉阶宽而陡,遥遥而上,直托殿门。从下方往上看去,山中雾气盈盈,大殿仿佛远在云端。他们往上走了几步,胖子已经战战兢兢,他的恐高症又犯了。胡八一和雪莉杨一边一个把胖子夹在了中间,他们三人的姿势略有些搞笑,反观萧景琰,那货没有像昨日一样使用轻功,而是老老实实的从台阶的中部拾阶而上,让胡八一想起了梁王墓墓画中太子登基时的大场面。看这货走路的姿态,仿佛根本不是来盗墓,而是过来实行统治一般。

 

上到中部,胡八一扭头去看,他们只要踏空一步,就仿佛会直跌到谷底,看得他都有些目眩,然而,此处又是绝妙之地,站在台阶之上,谷中美景几乎尽入眼底,一幅与世隔绝的阆苑仙境图就在眼前。单单就是这座白玉台阶,就可谓是万人伐木,一人升天。

 

他们终于走完了全部的玉阶来到了正殿前面。往上望去,大殿的额匾之上写着三个大字。

 

永乐殿。

 

真是直白的表示了一个王者贪图享乐,放不下皇权的心理思想。

 

“帝王大多向往长生之道,即使身死,也寻千般办法死后升仙。这个益王都已经活了二百多年,也还是放不下执念,看不破俗尘,可见帝位的诱惑力之大。”胡八一站在殿前感叹道。

 

“生杀大权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有最美的美女可以睡,我看皇帝就是人间的神仙,谁不想当啊。”胖子说。

 

“你也不要把皇帝都想成土地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祖上还是有过很多明君的。”胡八一反驳道。“明君是明君,只是免不了迷信罢了。”

 

胡八一原本可以不理睬胖子的胡言乱语,胖子一向没遮没拦惯了,他特意这么说,是为了照顾萧景琰的情绪,他担心萧景琰以为几千年后的人都这么责备皇帝,而感到心寒。况且,胡八一明白,封建统治虽然剥削人民,滞后发展。可是一种政权的出现,在特定的生产力背景下,总归有它的道理和好处,不能一味的否定。

 

萧景琰与胡八一对视了一眼,他的眼里似乎颇有深意。

 

“父皇说过,这帝位就是一个诅咒,不论是谁,坐上去之后,就再也不想下来。”他依旧看着胡八一,仿佛是特意对他说,“然而在我看来,父皇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帝位有多么美好。父皇也好,王兄们也好,他们千方百计的保住那个位置,争夺那个位置,只是恐惧。只是因为,一旦他们没有权利杀人,他们也会被人害死。长生对于帝王来说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可是帝王大多都明白那是逆天行事,不会过分奢求。”

 

“站着说话不腰疼,你不是也做了皇帝?你没有想过长生?”胖子说。

 

萧景琰看向胖子,无奈的笑了笑,轻轻的说。

 

“我的太子很好,治国有道,足够坐上皇位了。我听天命而为,并不留念尘世。”

 

“哈哈…”胡八一突然笑出声来,如同发现了什么好笑的事。

 

“瞧瞧你白嫩嫩的样子,喜欢一本正经的说话也就罢了,居然还有个治国有道的儿子。有意思。”胡八一突然凑了过来,捏了萧景琰的脸一下,那货猝不及防,亮晶晶的眼睛不明所以的盯着他。

 

“我重活一世你又不是不知道,有个儿子怎么了。”萧景琰不知道对方为什么会觉得有意思,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事?

 

“没什么没什么。”胡八一连忙说。其实他更想说的是,你越是稳重知理,越像是一个学大人言行的孩子,不知道古人是不是都这么可爱。然而胡八一没有说出口,因为他怕挨打。

 

他们几人在殿外闲聊了几句,也不耽误将武器和照明设备又检查了一遍并拿在手里,做好了该做的准备之后,胡八一首先小心地的推开了大门,他们几个走进了大殿。

 

 

 

 

 

.................................................................TBC...........................................................

 

有一部分古代宫殿营造及风水理论参照鬼吹灯云南虫谷篇,这么做还是因为哀家的知识水平太薄弱,自己瞎摸写盗墓会写的很烂,又没有时间去正统的补充知识,所以用了速成的办法。唉,想当年哀家还学过中国建筑史,大概考试的时候作弊太厉害,现在一点都记不得了。

 

对了,话说有的妹子吐槽过琅琊榜苏先生住的地方,为什么那么怕冷还不关门。古代建筑墙体不承重,只起到分割空间的作用。个人认为维护结构自保温性能不怎么样,关着无用还遮光。不过那个时期的营造技术艺术价值非常高,中国的古建筑阴与阳的空间运用登峰造极,严重影响了日本,结果后来日本人运用的很好,我们却把祖宗的智慧给浪费了。

 


评论(26)
热度(51)

© So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