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微胡萧】不要回家(十四)

(十四)

 

 

 

他们一前一后往山下一点的方向走去,走了没多久一直到一棵古树前,萧景琰停下了脚步,伸手去摸树干。

 

 

 

“这棵树居然还在。”他有些怀念的说。“树下,就是小殊的安眠之所。”

 

 

 

萧景琰缓缓的跪了下去,拿出买的那瓶酒,将酒水绕着树干撒去。做完之后,便闭上了眼睛,不动也不言。

 

 

 

这种时候,胡八一也懂得尊敬死人。他耐心的陪着等了十分钟,那货才睁开眼睛。

 

 

 

“我十七岁的时候,被父皇遣派往南海练兵,同时,好友林殊,被封少将,随父帅出兵边境,抵抗外敌入侵。出行之前,小殊还与我说笑,要我给他带一枚鸽子蛋大的珍珠,他要打弹弓玩。”

 

 

 

他微一停顿,叹出一口气,然后接着说。

 

 

 

“小殊总是这样,说出一些异想天开的事,做出一些让人头疼举动。可是,等到练兵结束,我带着他的鸽子蛋珍珠从南海返回后,竟然得知赤焰军谋逆。七万赤焰军,包括小殊,在梅岭被处死......林帅一家满门抄斩,祈王兄被赐死,辰妃娘娘自尽。那么多无法想象的噩耗传来,听闻之下,我以为这是所有人与我开的玩笑,可是,直到母妃哭着告诉我,他们都死了,小殊再也回不来了,我不得不信了.........只是去了一次再寻常不过的练兵,为什么,我一下子失去了所有喜欢的人。”

 

 

 

胡八一蹲下身去,与对方平视,他想起了墓道里的壁画,想起了画中那个白衣少年。

 

 

 

“我接受不了,不明白父皇为何如此狠心,甚至都不愿意召回京审讯,将七万战士,斩于他们誓死捍卫的边境线上。我发了疯一般向父皇求问,可是除了惩罚,什么都没得到。我被父皇厌恶,常年被派遣战场。原本以为,这一生注定了只会是一个战死沙场的王爷,一辈子都得不到真相。可是,十二年过后出现了一个人。琅琊榜首,梅长苏。他突然出现,说助我夺嫡。我对帝位并无奢望,只是两位皇兄做事龌龊,让百姓心寒,为了祁王兄,为了所有含冤被害死之人,有些事情,必须去做。之后的两年时间,我从一个不受宠的郡王,变为无人可撼动的太子。也才发现,梅长苏就是小殊。”

 

 

 

说到这里,他伸出纤长的手指,温柔的抚摸过地上的杂草。

 

 

 

“我与苏先生相处两年时光,也曾怀疑过他的身份,可是怀疑,一次又一次被自己记忆中的根深蒂固击退。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怎么会变成一个阴诡的谋士,这其中的艰辛,我很久很久以后才完全了解。当时只觉得,他面目全非,身体孱弱,这都没关系,他不喜欢庙堂这也没关系。只要能活在这个世上就还可以弥补。然而,最终,他却又代替我,拖着病弱的身体出兵,再也没有回来。”

 

 

 

胡八一默默的听完这个故事,很多细节,萧景琰并未讲到,他也不十分明白。然而,就只是听明白的这些,也足够使他感到其中的惊心动魄。这些故事,是胡八一无法想象的,他由衷震惊。

 

 

 

萧景琰说完这个故事,到最后,声音已经哽咽,他的手抚上树干的底部,细细的摩挲。突然之间,手指停了下来,他凑近去看,像是在确认什么东西。

 

 

 

胡八一也凑过去看,树干底部,好像有个花朵一样的图案。

 

 

 

“这是飞流刻下的。”萧景琰说,悲怆的眼神里出现一丝宠溺。“那是小殊救下的一个孩子,武功奇高却心智不全,在我最后一次见他之时,他依旧不能理解,他的苏哥哥再也回不来了。他依旧,在等着他的苏哥哥.........也不知道,他后来怎样了。”

 


 

“我记得你墓室里的壁画。那个白衣少年就是小殊吧。他的图像消失于一场战争之后,可是后面并没有出现梅长苏的身影吧?”胡八一就是想不通那点,既然这个梅长苏如此重要,他怎么没看到壁画上有类似的人。

 


 

“你竟然注意到了。”萧靖琰撤出一抹苦笑。“我不能参与夺嫡。如果帝位是通过险恶的夺嫡得到,如何让臣民信服?绝不能参与夺嫡,所以,我的身边,不可能有谋士。你可明白?” 

 


 

胡八一点点头,心中以了然,为了萧靖琰的磊落清白,在他登基之后。梅长苏绝不能存在。梅长苏的事情,不会记载到史册,更加不会记载到歌颂帝王的壁画之中。

 


 

他默默的出现,承担一切妖魔鬼怪,又心甘情愿的死去,这是做了多大的牺牲。可越是巨大的牺牲,越会给萧靖琰巨大的压力。

 


 

“已经过去了几千年,你不要再伤心,他们都已经投胎传世好多回了。”胡八一说。

 

 

 

“我的心,本来已经麻木,只是旧地重游,不免感伤而已。”

 

 

 

萧景琰站了起来。

 

 

 

“时间不早了,该回去了。”胡八一说道,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了。萧景琰心中的负担太重,他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只是想把他带离这片地方,带到繁华的现代都市之中,让那些繁华,洗刷他身上的孤独,一点一点补满他的缺失。

 

 

 

萧景琰仿佛没听到一般,他传动脑袋,四处张望一番,视线最终停在山顶的某处,胡八一不知道他在看什么,因为貌似除了风景,那里什么都没有。

 

 

 

“很久很久以前,只要来到这里。我必定坐在那个房间与蔺晨聊天,因为一侧身,便能看到小殊。”他嘴角挂着淡淡的笑,只是那笑容,十分不真心。

 

 

 

“陪我去另一个地方吧。”他说。

 

 

 

他们穿过树林,往另一侧山下一点的方向走去,这一次,没走多远,便看到了一块大石头,嵌在山体中,表面非常平整。

 

 

 

“太好了,这里没有消失。”萧景琰语气中难掩惊喜。

 

 

 

胡八一感到身边的家伙飞了出去,旋转着落到巨石之上,那货随手在地上捡起一根树枝,便在石上飞舞起来。

 

 

 

胡八一愣了一会,才明白过来,那个家伙在舞剑。

 

 

 

随即,却又被眼前眼花缭乱的剑法震撼住了。

 

 

 

胡八一没见过真正的剑法,也就从电视上看过武术表演而已。那些记忆中的,原本对于舞剑的认识,跟眼前的这位比较起来,真是什么都不是了。

 

 

 

眼前这位的剑法...不。他根本没觉得那仅仅是剑法。他出剑,收剑,在空中辗转腾挪。他是那样的行云流水,意气风发,像九霄之上的鹰,像高原旷野的狼。没有丝毫做作,没有半分犹疑。

 

 

 

他的眉眼之间,一片安然,他那么的融入自然,洒脱自在。

 

 

 

他手里有剑,又仿佛没剑,那明明不是剑,却挥舞出肃啸剑气。

 

 

 

胡八一一动不动的盯着那个身影,又产生了他们初见之时的感受,又一次感受到了,他如同山河大川一般的美丽。

 

 

 

他意识到,世上总有那么一种人,无论他身于何处,无论世事变迁,任何凡尘俗世都毁灭不掉其根本的美丽与风骨。

 

 

 

他的黑发肆意的翻飞在寒风之中,夕阳在那坚毅俊美的脸上踱了一层辉煌。

 

 

 

帝王之气啊。

 

 

 

胡八一突然之间非常的畅快,心中好像释放出一股浊气,仿佛自己也回到了最意气风发的时期。他的长啸一声吐出胸中郁结,他想要念一首长诗,却找不到能与这般情景搭配的句子。

 

 

 

终于,他释然的笑了,什么都没有说,什么都没有做,只是认真的注视。

 

 

 

之后的很多很多年,胡八一从来不曾忘记过此刻的场景。

 

 

 

那个穿着普通运动装的少年,脚踏大山,背抵夕阳。

 

 

 

人类在自然界中如此渺小,然而他,却如此夺目。

 

 

 

这样的人的存在,是一个奇迹,是老天,留给这个世间的礼物。

 

 

 

..........................................................TBC.................................................................

 

 

 

哀家的语言风格,仿佛在远离鬼吹灯的路上一去不复返了,胡爷的痞子气质被哀家掐死了。

 

 

 

可怜的胡爷,还没有机会发挥攻君的光环。

 

 

 


评论(10)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o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