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微胡萧】不要回家(六)

关于本文的时间问题,胡八一和胖子的年代比较早了,貌似是建国初期吧。

 

哀家不太喜欢那段时间。

 

所以会把时间调后,社会环境定格在类似于网剧盗墓笔记的时间段。

 

但是还是保留胡八一参加过对越战争的背景。

 

时间线很任性,海螺小姐的世界观。

 

不过哀家觉得这不重要,大家就忽略吧。

 


 


 

(六)

 

出去的方法哪有这么好找。

 

摸金三人组合计了一下,设想了几种可能。决定一样一样尝试一下,毕竟先找到问题才能对症下药。

 

至于箫景琰否定的那两点,鬼打墙和机关,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他死过一段时间,那段时间里没有意识,怎么能保证他的后人没私自做过什么呢。

 

不过首先,他们决定试一下,不带着这个皇帝老儿,是不是就能走出去。

 

实施行动的人是王凯旋和雪莉杨,如果他们走了出去,就说明这个设想是对的,他们再回来商量具体的对策。

 

胡八一留在箫景琰身边做人质,本来胡八一觉得自己应该冲在前面的,可是箫景琰对他们还不是足够信任,所以硬是扣下了这个行动小队的首领人物。

 

在行动之前,他们又一次仔细分析了墓室结构。

 

南朝的皇陵结构并不复杂。陵墓依山建筑,开凿长坑为墓室,然后填土夯平再起坟丘。设两重石门,陵前建置神道,神道两侧排列对称的石雕。除此之外,还有耳室、前室、甬道、后室。他们正是处在前室与后室之间的甬道之中,盗墓洞打在耳室之中,绝对不复杂的墓穴结构,可他们就是在这三个地方来回徘徊,怎么都走不出去了。

 

雪莉杨和胖子出发了,以防万一,在他们的身上系上了绳子。

 

胡八一没什么事做,瞅一瞅身边那个皇帝老儿。他还记恨着这个人刚刚把自己摁在地上了呢,也懒得搭理他。于是开始观察起了甬道两侧的壁画。

 

画的当然是这位皇帝老儿的生平功绩,画中战场杀敌的场景就占掉了3分之一,果然是武将出身,征战沙场无数。他看着画上的主角,长身端坐在战马之上,飒飒英姿,神情决厉。

 

然后看到他更加年轻时期的一些图画,画面里面,少年一袭红衣,意气风发。这些图画里面,总有一个白衣少年伴在他的身旁,像是非常亲密,他们有时勾肩搭背,有时骑马驰骋。他一副一副看过去,直到一场声势浩大的战争,白衣少年的身影不见了,以后再没有出现。

 

“这是我最好的朋友,林殊。”低沉的声音,从一旁响起,萧景琰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过来,随着他的视线,同样看着那个白衣少年。“金陵城中最明亮的少年,十七岁便封少帅,征战沙场。”

 

胡八一看着画上少年的身影,确实少年英豪的样子。他看着看着,突然心中感慨,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永远触及不到的,故事中的故事,对于萧景琰来说,却仿佛是昨天的事,是他最重要的事。

 

“这场战争之后他怎么了?”胡八一问,虽然答案他也能隐约猜到。

 

“死了。”只说了两个字。

 

在这副战争画的后面,有一大块石壁,上面所描绘的并不是图画,而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字写的很小,晦涩难认,只是看起来像是几万人的名字。

 

“这又是什么?”他问。

 

“这是赤焰军七万亡灵的名字,一个个都是铮铮铁骨,为了守护我大梁不受敌军侵犯,身死不退,最终却被奸人所害,含冤致死。他们的名字,一笔一划,均是我亲笔抄写。”萧景琰伸出好看的手指,摩挲过凹凸不平的石壁。

 

“你觉得有愧于他们?”

 

萧景琰闻言,愣住了,他看着胡八一,目光中不掩惊讶。

 

“我也是领过兵打过仗的人。”那人说。“我怎么会不知道这种心情,宁愿我死,也不想他们去死。你能将这一场战役的亡灵名字这么认真的写下来,死了也要带到墓下,那么他们对你来说是尤其特别的,你觉得自己应该对他们的死负责,是吗?”

 

“我只恨自己当时无能为力。”萧景琰低垂下眼眸,在小殊的谋划之下,赤焰军已经洗雪,他在位也三十多年,可是无论什么,都永远无法洗刷干净他心底的那抹伤痕,那可是刻骨铭心的遗憾。

 

“虽然不清楚具体发生了什么,我认为你一定做了你能做的事,问心无愧。”

 

胡八一感受得到对方的心情,甚至感觉到了一丝共鸣,大概确实因为他们都是亲上过战场的人吧,手刃过敌方的将士,也被敌将手刃过自己的兄弟。可是家园就在身后,在怎么残酷,他们也要守住防线。用武器,没有武器用身体,没有身体,就用鲜血......

 

不过,他明白,萧景琰比他更苦,他自己,说离开战场就离开,到处都有容身之地。可是这位皇帝,哪里可去?他承担天下,如此大的担子,在一个明君的肩上,也过于沉重了。

 

“过去的事情,你也不要多想。现在的时代不同了,你的后代都会过得很好。”

 

萧景琰沉默不语。

 

胡八一继续往后看去,画壁上面有段时间,战争的场面出现的次数很多,大同小异,然后看到了一些庙堂之中,男人身穿朝服的样子。看着画上的人一次一次的册封,直到戴上太子的宝冠,登基,治国,寿终正寝。画上有些场景他看得懂,有些他看不懂,画的最后,定格在一座青山之上,山顶一块巨大的平坦岩石,岩石之上似乎有一个身穿白衣的人,他身形翻飞在空中,衣衫翩翩,如仙如幻。仔细看来,看那座山脉的起伏,并不像是这座皇陵所处的山脉。

 

“这是哪里?画上的是你?”他问道。

 

长久的沉默,只听到一声叹息。

 

“这是我的梦。”他说。

 

看起来,同样不是很好的回忆。

 

这个皇帝也真是的,墓室里净画一下不开心的事,真是自虐,胡八一心里调侃。

 

对于别人不愿意说的事,胡八一并没有那么大的好奇心,于是也就不问。

 

很快,画就看完了。

 

虽然早已经知道身边的这人就是皇帝,可是真正看到这些故事,才让胡八一开始佩服起这个皇帝来。

 

“刚刚我有些失礼,你没事吧。”箫景琰突然说。

 

胡八一扭头看向旁边那人,他知道对方再说打架的事。那人的眼睛里,看不到什么情绪,所以他有点疑惑,这是在跟自己道歉?不像啊。

 

佩服消退了不少,皇帝果然很自大。

 

“这一切,太匪夷所思了。闭眼之前,我还躺在寝殿之中,周围是我的妻妾儿臣,一睁开眼,却躺在了棺木之中。听不到一丝声音,只有夜明珠发着幽暗的光。”萧景琰继续说道。

 

“任何人遇到你这种情况,都会抓狂,你的反应,已经很淡定了,不愧是一任帝王。”千穿万穿马屁不穿,胡八一暗自佩服着自己的机智,在面对着一个厉害角色的时候,打不过就先讨好。

 

“从醒来开始,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老天又让我萧景琰活了过来?为什么是我,我活过来是为了什么,应该去做些什么。”他又叹息一声,轻轻的说,“为什么不是小殊,他才是最应该活着的人。”

 

胡八一想,那个小殊,应该就是林殊了。

 

“我必须出去。说不定他们真的活着,多年以前,我没有认出小殊。这一次......如果是你,我不会再认不出你了。”

 

萧景琰看向胡八一,他目光灼灼,似有追问和探究的意思,胡八一不明白他的意思,只是觉得这个目光,太过执拗,恐怕会受伤。

 

“那个......你出去之后,想干什么?”他想把气氛弄缓和一些。

 

“先看一看,我的人民过得好不好。虽然经历了千万年,虽然后人都不认得我了。可是,在这片土地上的,依旧是我重要的子民。再以后的事情,你就不必知道了......”

 

切,神神秘秘,拐弯抹角,一股子封建主义味道。

 

“出去之后,做什么随你,只是别再告诉别人你的真实身份了,要不然大家会把你当成傻子的。”胡八一觉得自己真是找虐,人家都不对自己坦诚说话,他还上赶着去关心人家。“我会帮你安排新的身份,你要是没有地方可去,就跟我混......唔,看你外形不错,什么都不会就当个明星。”

 

“恩。”对方毫无波澜的应了一声。

 

真不能指望一个皇帝跟我说谢谢,胡八一耸一耸肩,又开始在甬道里溜达。

 


评论(16)
热度(84)

© Sol | Powered by LOFTER